案例分享 | Case
Home > 案例分享 > 隱適美隱形矯正
【矯正人蔘007】孩子的笑容最療癒:戽斗的早期矯正

        當孩子升上小學,正是門牙開始換牙的時候,很多人都有印象--門牙尚未長出,那段笑起來傻傻的時期。等到門牙長出來,許多細心的父母,開始發現小孩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可能是牙齒不整齊、牙齒萌發很慢、或是臉型不一樣了。其中門牙的倒咬,也就是下門牙咬在上門牙的外側,會造成咬合干擾、下巴歪一邊咬,甚至可能限制了上顎的發育。建議在小學一、二年級時,找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評估,瞭解孩子顏面齒顎發育的類型。

         這位國小四年級的小男生,媽媽一直以為咬合不正需等換完牙再治療,一次偶然的機會去吃義大利麵時,不知道是王醫師的那一位熱心病患或家長,建議他們來找王醫師,真是有趣的介紹方式。


        可以看到他有?前牙錯咬?的情況,雖然牙齒中線沒有偏移,但笑起來臉部肌肉張力卻有些不對稱,仔細觀察他的上顎齒列寬度與下顎相符,不會太窄,界定為?假性戽斗?的類型,但需要趕緊將上下顎錯咬的情況?咬合解鎖?,以免限制了上顎的往前生長,造成上唇較扁平的外觀。

        要改善換牙期的前牙錯咬,其實方法相當簡單,就是按照牙齒模型,配合牙齒的軸向,製作一個錯咬板,我們都稱它為?小板子?,直接裝在下顎門牙上,讓小朋友的的上門牙一咬起來,就咬到這個小板子,像溜溜滑梯一樣,利用咬合力,大約2周到一個月的時間,前牙錯咬就改過來了,雖然小板子看起來不小,但其實小朋友很容易適應,從來沒有人抱怨過呢!

 

小板子戴了一個月,剛拆掉時,後牙會有點咬不到的狀況,但經過2個月後,後牙會自動萌發,到了5月就呈現穩定的咬合。

  

 從正面來看,臉頰兩側的肌肉線條變得對稱,人中和上唇也因為上門牙改變到正常位置,變得較飽滿。

 

從微笑來看,自然地露出了上排門牙,笑容更加自信陽光。

從側面來看,下顎和下唇輪廓都因為門牙的咬合改變而變得更協調了。

要照這回眸一笑的神情,小男生難免覺得彆扭,但治療後笑起來更怡然自得了!

所以在此要提醒爸爸媽媽們,小學一、二年級時,正在換門牙,這時候除了定期檢查是否齲齒外,也可以先找矯正專科醫師,評估臉型和齒列的發育,了解將來顏面齒顎的發育趨勢,和適常的矯正時機,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的遺傳特質,和後天的呼吸、吞嚥、咀嚼習慣不同。相應的矯正治療或許簡單,也或許有一段長長的路要走。在適當的時機介入治療,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台北牙齒矯正 | 牙齒矯正推薦 | 牙齒矯正權威 | 牙齒矯正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