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項目 | Service
Home > 手術項目 > 顯微根管治療 台北
顯微根管治療介紹

顯微根管治療 介紹

顯微根管治療介紹

自西元1921年起,顯微設備就逐漸被運用於醫療。儘管顯微鏡在牙科應用起步較其他醫療領域為晚,然而,如今它已不單純應用於根管治療方面,在牙科各種療程領域,顯微設備已漸成牙科醫師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當牙髓組織發生炎症或細菌感染時,牙醫師會利用根管治療的方式,移除發炎及感染細菌之牙髓組織,惟牙髓組織極為細小與複雜,倘遇到異物堵塞、狹窄鈣化、前次治療發生特殊困難等情事,單靠肉眼往往無法看得清楚、全面,尤因未充分清潔所有區域,而導致治療失敗。為求改善傳統之根管治療手段,顯微設備遂成為一個強大的武器.帶來兩項重要的改變,一為照明度:提供清晰且充足的照明,使治療區域有更清楚的視野及足夠光源,可幫助醫師看清楚牙髓腔及根管內部情況;另一為放大率:提供25~40倍以上的放大,讓牙醫師方便在狹窄的根管內從事精微且澈底的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 優點

顯微根管治療優勢

目前顯微鏡於牙科臨床治療被應用最多,乃根管治療方面,又可將其應用領域分為手術性根管治療與非手術性根管治療方面

非手術性根管治療

1.輔助根管治療疾病診斷:例如裂齒症常難在初期以肉眼直接觀察發現,利用顯微鏡可清楚觀察到細微裂痕

2.確認根管構造:有些根管極為狹小或鈣化,利用顯微鏡來放大輔助,可以分辨牙髓腔底不同顏色的組織構造,協助尋找鈣化根管的入口。另外,面對一些樣態多變的根管系統,有了顯微鏡的照明及放大,可以清楚看到這些根管位置。

3.改善前次根管治療之缺失:臨床上根管治療偶會發生無法避免的狀況,例如根管內器械殘留、根管穿孔或是前次根管治療失敗之狀況,過往只能憑醫師經驗,儘可能修補後並追?觀察,現在有顯微鏡的充足照明及放大,即可針對以上狀況全面改善,增加治療的成功機率。

手術性根管治療

根管顯微手術治療,對治療有諸多積極性之助益,例如:

1.減少手術中的骨質的去除:手術範圍骨質去除可少至3~4 mm直徑大小。

2.可減少牙根尖切除的長度與切除的水平角。

3.能清楚的檢視非手術治療失敗之原因,如牙根斷裂、根管狹縫,還是其他複雜根管結構存有之可能。臨床研究顯示接受根管顯微手術的治療成功率,可以有效提升50%,使成功率可達85%以上。

顯微根管治療 過程

顯微根管治療療程

即俗稱「抽神經」,當患者牙齒內部受細菌感染,造成牙髓組織發炎、甚至壞死,到了非處理不可的時候就得進行根管治療,醫師會以根管銼針深入比髮絲還細的根管中,將感染的部分清除、消毒,並運用生醫材料將內部緊實填充。

由於根管極為細小(較髮絲細微),所以施行根管治療探鑽的過程甚至還可能發生牙根穿孔、根管挫針斷裂卡住的情形或有根管鈣化找不到根管位置,或二度治療時根管死角無法清潔等,造成根管治療許久,牙齒仍然疼痛。

視野成就完美

於顯微鏡及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輔助下,可輔助解決上述困難。顯微根管治療複雜花費時間較長,必須採取約診,治療次數依不同牙齒難易而不同。

根管治療後的?復物保護

通常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齒質已有一定程度之虧損,不如一般牙齒原有之健康程度,從而為了防止咬裂、填充材料隨時間崩解等原因,致使細菌再次侵入牙髓腔,醫師通常會建議製作?復物保護剩餘之牙齒,如微創齒雕(小範圍)或牙冠假牙(大範圍)。

顯微根管治療 價格費用

顯微根管治療類型及價位

參照台中市牙醫醫療機構收費標準表,根管顯微治療術所需費用,每根管約需12000-20000不等,價格之所以較傳統根管治療高上數萬,然此係因為醫師動用更為先進之儀器及輔助器械,醫師需要畫上傳統療程數倍之時間與精力,雖價格較為高昂,但其高效的成功率亦一定程度減少讓患者多花冤枉錢的概率。

顯微根管治療 常見問題

顯微根管治療-常見問題Q&A

當病灶牙髓充血、發炎與牙齒痛,或牙髓壞死、腐敗、化膿,或牙根間外周圍組織病變,即須要根管治療。

(1) 深度的蛀牙。

(2) 牙髓長期受刺激而壞死。

(3) 牙齒受外力撞擊,導致牙根尖血管斷裂引起牙髓壞死。

(4) 以前有過根管治療,但不完整的牙齒。

根管治療的療程通常要多久?

病患接受單次或多次牙齒根管治療療程之長短,主要以門診時間限制、牙齒病灶的處理難度與牙齒形態的變化及治療工作的複雜度等因素而有不同。

什麼時候需要顯微鏡?

當有根管太細找不到、阻塞、斷裂器械、根管穿孔…等情況發生時,根管專科醫師需要更清晰的視野及照明來處理上述問題,便需要使用顯微鏡,以達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