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 Case
Home > 案例分享
患者來本院矯正評估,拍攝X光片後,發現左上第一大臼齒已接受過根管治療以及牙套製作,雖然有遺漏根管未治療,但外觀無任何異常,但患者告知仍有牙咬痛的情形,希望進行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在顯微鏡輔助下找到遺漏的兩支近心頰側根管並重新清創,搭配超音波器械沖洗,過程中咬痛症狀逐步改善,最後完成根管治療。
患者右下第二大臼齒反覆出現膿包,並且有咬痛症狀,去他間診所看診,被建議拔除並植牙。後來到我們診所檢查後,了解這顆牙齒為C形根管型態,有遺漏根管和複雜相交通的細分支未完全清創,因此出現疼痛症狀,仍有機會可以保留。接受了顯微鏡輔助治療,在放大視野下清除舊有的充填材料,找到遺漏的根管,重新清創並搭配超音波震盪沖洗,最後完成治療。
患者因為右上第一大臼齒反覆出現膿包,去別間診所看診,醫生告知是因為牙根裂需要拔除該牙,但患者想再評估是否有留下牙齒的機會,因此來本診所求診。在診所評估時,患者提到小時候是被帶去鄉下齒模師那裏治療並做假牙,後來才了解其實不是正規流程。檢查後建議可嘗試顯微鏡輔助治療,在放大視野下觀察是否有裂痕,若無則可進行治療。
患者原先來到診所做矯正評估,在拍攝X光片後,發現左側正門牙有再蛀牙而引起根尖骨頭發炎,除了重新填補蛀牙外,也需進行根管治療。在顯微鏡輔助下進行清創根管,並搭配超音波器械加強清潔效率。完成根管治療後,可以開始進行矯正,後續仍持續追蹤看到根尖骨頭長回,也讓患者能安心地繼續矯正治療。
該患者近期完成了右下第二大臼齒的根管治療以及假牙,卻突然出現咬痛,檢查後發現這顆牙齒根管清創深度足夠,卻有遠心牙根尖骨頭發炎破壞,原診所醫師建議使用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因此患者在網路上搜尋並來到我們診所接受治療。治療過程中,在顯微鏡輔助下移除舊有填充材料重新清創根管,也搭配超音波器械震盪沖洗完成治療。
多年前做過根管治療以及假牙,但卻陸續出現疼痛狀況,檢查後發現雖然根管清創深度足夠,卻有牙根尖骨頭發炎破壞,遠心頰側牙根疑似有分離器械,出現根管再度感染。在顯微鏡輔助下移除舊釘柱和舊有填充材料,並取出分離器械重新封填。重新清創感染的根管合併超音波器械震盪沖洗,不僅解除疼痛的症狀,也讓患者能夠繼續保留該牙,延長牙齒使用年限。
患者的右下第一大臼齒曾經根管治療過,由於清創不完全,導致牙髓腔內仍有感染,造成劇烈疼痛,讓害怕看牙的患者下定決心來診二次治療。透過顯微鏡輔助根管重新治療,在放大的視野下,找到了當初遺漏的根管,也重新清創到該有的深度,搭配超音波器械震盪沖洗,讓患齒有更良好的預後,也能更安心做後續治療。